漆氏袖君

镜中人影
@qishixiujun @baraag .net ​​​

看完声之形说一点有的没的,大部分与电影无关,与我自己有关。

怎么讲,感觉这片儿惹到了不少听障人士的感觉……就我个人的观感而言,确实与我接触过的听障人群很不一样吧。
因为家里有聋哑人,从小会比划一点手语,然后也闲极无聊去考了个证,所以作为志愿者参加过不少社区活动,这个人群给我的印象就是极度敏感吧,有时候我和其他人当着他们的面交流,都会引起不适,现在想起来或许是因为不知道我们交流的内容而内心起了猜疑。那个时候也年轻,不太懂这些,印象里最后一次参加这类活动的时候闹得很不愉快,具体经过已经不记得了,但是那种难受劲儿真的是印象深刻……以至于到现在都有些心理阴影,或者说是对这类人的偏见。
我是个很记仇的人,时间过了很久也会对这件事耿耿于怀,谈不上什么原谅或者想去赎罪,因为有时候健全的人和他们的交流问题根本不是语言隔阂那么简单的。
现在看来,我可能也是一个傲慢的健全人,没有理解这类人的痛苦,当时就是年少无知,以为是去帮助他们,没想到给了他们更大的痛苦【。

不过,现在有时候在公交车站遇到问路的聋哑人,也会给他们指路,原来实习的时候也遇到过聋哑人客户,用手语交流比用纸笔交流的效率高到飞起,那个时候也是特别有成就感……
你看,这大概也是健全人的傲慢。
不过还是推荐大家去学一学,很有用的。

评论
©漆氏袖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