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氏袖君

镜中人影
@qishixiujun @baraag .net ​​​

应基友的要求写一点观后感。
《我不是药神》这个片子有点像《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虽然肯定会有人槽我说这片子是有原型的,还发生在达拉斯之前,那你们就当我见识少吧。
徐峥,王传君,周一围几位的演技毋庸置疑,就不在多说了,我真的很想赞一下这个取材,前两天刚刚赞美过印度电影取材大胆,现在看到国产影视也有这种趋势,可以说很开心了。
更多地说说电影本身,几位主角在卖印度药小赚一笔之后有很长一段温情脉脉的剧情让这部电影有了一些虚幻感,一切都很理想化。直到现实赤裸裸地摆在诸位面前之后,他们在大雨滂沱中决裂,电影的画风突变。而后便是我最喜欢的场景,程勇第二次来到印度求药,遇见人们在烟雾缭绕中抬着湿婆与迦梨的神像游街,真的是很有意味的一个镜头。湿婆和迦梨都是印度教的神袛,都司掌毁灭,我认为这里是想表达“神无慈悲,也不宽恕”的意思。神不救赎凡人,于是这里程勇便担当了救赎的责任。其实这里让我想起了漫威里简•福斯特在索尔丧失神格之后举起妙尔尼尔继续守护九界的剧情,当神不再守护世人,总有一个人要站出来承担这份责任。于是他的身上就多了一股悲情又浪漫的英雄气概。
程勇起先以卖药发财,后来因为吕受益之死二度卖药的时候只收成本价,不得不说这种温暖的转变总能戳中我心中最柔软的点,是最得人心的套路。
但是这片子终究还是有些遗憾,首先是对于药物研发成本几乎没提,药企基本上就是一个敲骨吸髓的反派。我有几位药学专业的基友谈起这部电影的时候总要唠叨一下新药研发有多么烧钱,若不是巨大利润的支撑,根本不会有制药企业去冒险。仿制药对知识产权的无视,是潘多拉的魔盒,一旦泛滥便是无法预计的灾难。
再就是对情理法之间矛盾探讨的一笔带过,没有做过多交代,但是在病人对于警方的盘问沉默以对的时候,我依然感受到了曹警官那种被撕扯的挣扎与痛苦。其实也还是遗憾曹警官的剧情过少,我觉得应该给这个角色更多表现的余地的。
我想倘若这部电影能够药企警官程勇三线并进,矛盾更激烈一些,这些缺憾就能更少一些了,可惜主创们倾向于吃不起药的平民的意图太明显,这样也没什么不妥。
总的来说是瑕不掩瑜,依旧是一部诚意满满的片子,可以提前锁定年度国产最佳了。

PS:
最近还在看一本书,叫做《无国界医生手记》,里面有这样一段话——
人类集体意识中可能发生的最恐怖的事情,就是此种潜移默化的感觉麻木,和对旁观他人的苦难无动于衷。
我只能说,幸好这个世界上还有不那么麻木的人,还在思考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不厌其烦地唤醒沉睡或者装睡的人,这个世界还不那么糟糕,真好。

评论(1)
热度(5)
©漆氏袖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