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氏袖君

镜中人影
@qishixiujun @baraag .net ​​​

法老的权杖

主要是在无意间看到了这张尼托克丽丝的结婚证,所以心血来潮查了一下相关的资料,集中起来整理一下做个存档,可能有遗漏,非常不严谨,发现了错误会及时修改的……


第一眼看到这个权杖的时候,我就联想到了瓦斯权杖(The was-scepter),现实里的长下面这个样子,我想设计的时候应该是有所参考的吧。


“Was”在古埃及符号里的意思是“统一”,也代表王权和神权,最早出土于阿拜多斯,起源于前王朝时期(大约是公元前5300—前2950年)。

除了法老以外,古埃及诸神,不管男神还是女神都非常钟爱这个权杖,几乎是人手一把了。


从左到右依次是伊西丝,哈托尔,索贝克,荷鲁斯


从左到右依次是拉,荷鲁斯(怎么又是你),孔斯,孟图

这个是阿蒙


阿努比斯也有……

注意:我自己大概搜了一下,一些壁画里确实有诸神拿着瓦斯权杖的图,之所以在这里放一套矢量图,是为了观看效果,有兴趣的话大家可以自己去在各种古埃及的壁画里找找诸神拿瓦斯权杖的形象【。

既然已经说到了权杖,就顺带提一下拉二的那根权杖吧。


【不好意思啊 ,我实在是找不到正常一点的拉二拿着这钩子的图了】

这个权杖应该是一套,叫做弯钩与连枷。

弯钩是牧民的工具【你们看大卫手里也有个】,叫做赫卡(Heqa),古埃及语意思为“统治”,连枷则是用来打谷子的工具,在这里象征着法老牧养万民。

奥西里斯最经典的形象就是手握弯钩与连枷的样子,就像下面这样——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组合经常在法老的棺椁上出现,而法老生前不会使用这样的手握弯钩与连枷的形象,这种权杖的组合代表法老死后在冥界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威。

然后我给大家找到了一个非常错误的示范——


这个截图出自《法老与众神》里拉二登基时候的场景,实际的登基并不会用到这个组合。


除了上面这两种权杖之外,古埃及常见的权杖还有赛汉姆权杖(Sekhem),权标头,花杖,以及德秋支柱和其他一些组合型权杖,以后如果遇到了再补充完整吧。

评论
热度(4)
©漆氏袖君 | Powered by LOFTER